云南大学化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时间: 2019年10月07日 阅读次数:

云南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于1937年,老一辈化学家赵雁来、曾昭伦、黄子卿、孙承谔、张青莲、戴树珊等先生为化学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70余年的发展,学科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良好的学术传统,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其中有三位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

学科遵循“立足云南资源,做出优势特色,提升学科水平,服务经济发展”的方针,以天然产物及类天然产物、功能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功能,稀贵金属及无机非金属矿产资源的化学利用为研究对象,重点解决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中与自然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密切相关的科学问题。天然产物合成化学、稀贵金属分离分析化学及分子基功能材料化学是本一级学科点的优势和特色。

在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同时,本学科以服务经济建设为己任,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近年来应用性标志成果有“从废弃烟叶提取茄呢醇及辅酶Q10、维生素K2的合成”项目产业化;“阳宗海砷污染治理研究”工程实施等。

本学科现有一个“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有国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云南省创新团队各一支;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的,含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的人才队伍。化学一级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化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拥有自然资源药物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云南大学现代分析测试中心,配有超导核磁(300兆,400兆及500兆)共振仪、X-射线单晶衍射,电喷雾高分辨质谱、透射电镜、扫描电镜、时间分辨红外光谱仪及原子力显微镜等大型精密仪器。拥有8000余平方米的科研实验室。

化学博士后流动站下设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等研究方向。现有的软硬件条件可以为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全方位的科研保障。热忱欢迎海内外优秀学子来本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

联系秘书:张从海  联系电话: 0871-65931970  E-mail: zhangconghai@ynu.edu.cn

办公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大学城东外环南路云南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楼22304


合作导师简介

姓名

研究方向

陈景

铂族金属冶金新技术开发应用及相关物理化学研究。

张洪彬

天然产物全合成、有机合成方法学;类天然产物的设计、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

丁中涛

天然产物全合成、有机合成方法学;类天然产物的设计、合成及构效关系研究。

罗晓东

民族药用植物活性成分及新药开发,特殊生境植物次生代谢产物

曹秋娥

分子识别分离富集新材料与新技术、电化学传感器制备与应用、毛细管电泳新方法。

赵琦华

分子基磁性功能材料的研究。

林军

类天然杂环化合物的设计合成及药物活性研究、小分子手性催化反应及不对称合成研究、复杂天然产物的超分子化学研究。

王家强

光催化、污水处理、仿生材料、毒品及易制毒化学品绿色销毁。

程晓红

自组装超分子液晶化学。

邵志会

不对称催化与合成,药物设计与合成。

夏成峰

抗肿瘤活性分子的全合成及结构改造;新型免疫系统NKT免疫细胞的内源性抗原和外源性抗原的设计、合成及活性研究;植物中量产天然产物成药性研究。

肖伟烈

天然药物化学、植物化学,以抗艾滋病、抗肿瘤等活性为主要研究目标的新药研发等。

羊晓东

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

卢文

物理化学。

屈庆

物理化学。

严胜骄

有机合成、药物合成。

卢崇道

有机合成、药物合成。

李灿鹏

荧光、电化学生物传感器

陈静波

有机化学、药物化学。

钱德云

有机合成与不对称催化。

蔡乐

天然有机化学,中药化学,微生物化学。

丁军桥

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

方文浩

生物质与低碳资源催化转化。

杨亚滨

天然产物化学。

金毅

有机合成、药物化学、药物设计、化学生物学。

赵立兴

药用微生物资源、微生物天然药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