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25日 阅读次数:

云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的要求,经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审核并重新确认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中国史是云南大学的优势特色学科。早在20世纪3040年代,就有一大批优秀历史学家躬耕于此,奠定了云南大学中国史研究的基础。20世纪5060年代以来,云南大学的中国民族史研究、唐宋经济史研究已经享誉全国。1981年,中国民族史获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专门史(中国经济史)获硕士学位授权。1986年,专门史(中国经济史)获博士学位授权。1993年,中国民族史与中国经济史合并统称为专门史。2003年,云南大学获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同年,经人事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确认,云南大学成为历史学科研流动站设站单位。2007年,以中国民族史、中国经济史、历史地理学与中国边疆问题研究为重要研究方向的专门史成为国家重点学科,云南大学中国史研究的特色与优势得以进一步彰显。2011年,在新一轮学科目录调整之后,原有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变更为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云南大学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在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历史系。历史系是云南大学传统优势院系之一。目前设有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中国民族史和世界史4个教研室,中国经济史研究所、考古学与文物评估中心、亚非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历史学专业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1995年),专门史为全国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中国史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授予单位(2011年),中国民族史、中国经济史为云南省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学科。为更加契合学术发展趋势与云南大学学科建设特色,进一步促进云南大学历史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201512月,在整合校内历史学研究资源基础上,以历史系、档案系为主体,云南大学组建成立了历史与档案学院。近五年来,学院获批国家级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教材近百部,每年发表论文百篇左右。目前中国史方向有教授、研究员15人,博士生导师(含校外)23人。

截至20225月,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共招收入站研究人员30人,其中在站在研11人。

联系秘书:罗伊 联系电话:18308710217  E-mail:roythorpe@126.com

办公地点: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映秋院历史与档案学院


合作导师简介

姓名

研究方向

林文勋

唐宋经济史、乡村社会史

段红云

中国民族史

罗群

中国近现代史、西南边疆史、云南地方史

刘正寅

中国民族史、中国边疆史、西域史、民族史志文献

潘先林

中国民族史、中国边疆学

齐春风

中国近现代史、中国近代民众运动史、国共政策形成史

成一农

历史地理、城市史、中国传统舆图

段丽波

中国西南民族史

薛政超

隋唐五代史、宋史

张轲风

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社会与文化

马琦

历史地理、中国边疆史地、明清经济社会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