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16日 阅读次数:

云南大学生物学科创建于1937年,通过七十余年的发展与积累,特别是经过“九五”、“十五”、“十一五”、“211工程”、“十二五”系统地建设,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微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动物生物多样性和进化、植物系统分类与资源保护利用、人类遗传多样性与疾病基因等研究领域形成特色和优势。

目前生物学科拥有微生物学国家级重点学科,生物学、植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4个云南省重点学科。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予点,涵盖包括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11个招生专业。1999年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后,本学科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的高等教育培养体系。

生物学学科现有2个国家级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微生物药物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云南省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高技术创新人才基地(生物技术),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云南省工业微生物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教育部西南微生物多样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3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高原山地生态与资源环境重点实验室、放线菌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动物遗传多样性与进化重点实验室),还拥有以云南地方种类丰富齐全为特色的动、植物标本馆、菌种库和国内外收集中国少数民族DNA 资源最全、样本量最大的中国少数民族基因库,为学科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本科学现有正、副高职教师65人,其中博导34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云南省科技领军人才1人、云南“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人、云南省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1人、云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4人。并聘请有多位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院士、专家、学者作为学院的兼职教授。2012年以来,已获准国家基金91项,总经费5314万。其中云南联合基金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3项。获准省科技计划项目及教育厅项目共计22项,总经费279万。其中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4项,教育厅基金重大专项1项和重点项目4项。2012年获准新的973项目(张克勤)在全国农业领域参评973项目排名第三名。2012-2015年共发表论文628篇,其中SCI论文425篇。SCI影响因子10以上的4篇,SCI影响因子8以上的9篇,SCI影响因子5以上的约34篇。国家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云南大学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建站以来已招收了36名博士后。博士后研究人员在站期间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出站博士后中已有多人取得教授(研究员)职称,获得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学科研学术带头人、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及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励。

联系秘书:宋奎锦 联系电话:0871-65932294 e-mail: kuijinsong@ynu.edu.cn

办公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命科学学院1号楼109房间


合作导师简介

姓 名

研究方向

杨崇林

线粒体和溶酶体的功能及调控机制

 

脂类代谢与疾病

 

恐龙演化与生物环境

毕顺东

哺乳动物演化

 

肿瘤表观遗传

 

发育生物学

郭春明

膀胱发育与疾病

孙建伟

肿瘤的发生与转移

陈庆锋

结构生物学

韦永龙

肝再生与肝癌

 

自噬与天然免疫炎症

 

生物信息学和功能基因组

 

行为学的神经环路调控

浦敏铁

衰老生物学

刘军钟

植物逆境响应与记忆

 

宿主微生物互作

 

药物诱导肝损伤机制

付文祥

细胞生长、增殖和代谢

张悦正

体细胞突变积累和肿瘤发生

武旭娜

功能蛋白质组学以及植物营养信号转导

 

视觉神经环路

宁文秀

皮肤发育和疾病

陈大华

发育生物学

张国强

早期胚胎发育

 

表观遗传学

张贝贝

疾病建模及药物发现

 

转录调控与小核酸药物

熊文勇

糖尿病发病机制与药理研究

 

肿瘤生物学和药理学

陈茂荣

肠道稳态微环境调控

张子杰

疫苗应答与基因调控

党云琨

RNA稳态调控与疾病

虞 泓

植物居群生物学

陆树刚

维管植物分类学

陈穗云

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

王跃华

植物保护生物学

刘飞虎

植物遗传育种与基因工程

叶 辉

昆虫生态学

肖 蘅

动物遗传与进化

于 黎

动物遗传与进化

张克勤

微生物分子生物学

杨金奎

微生物遗传学

赵之伟

菌根生物学

文孟良

微生物药物学

崔晓龙

应用微生物生态学

肖春杰

人类遗传学

邹成钢

基因调控与细胞信号转导

牛雪梅

真菌天然产物与生物合成

张亚平

分子进化生物学和保护遗传学

张志刚

肠道微生物整合生物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