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社会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8日 阅读次数:

云南大学社会学学科创建于20世纪30年代的国家艰难岁月,扎根在中国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具有毗邻南亚东南亚开放区位优势。19378月国立云南大学校长熊庆来筹备创建社会学系,先后有吴文藻、费孝通、潘光旦、陶云逵、许烺光、杨堃、方国瑜、江应樑等享誉国内外的学术大师在此任教与从事研究工作,型塑了“报国情怀、社会担当、扎根田野、自由讨论、团队合作、传承创新”的“魁阁精神”,形成了中国近现代学术共同体的雏形“魁阁团队”,是社会学本土化和学科建设的肇始。社会学学科恢复重建以来,云南大学于1987年设人类学本科,1992年设社会工作本科,1995年设社会学本科,2005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2007年在民族学一级学科下自主增设民族社会学博士,2011年获得社会学专业硕士授权(MSW), 2017年获得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18年批准设立云南省省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云南大学社会学学科在科研方面,获得一批国家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项目支持,拥有民政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云南省社会治理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等科研和创新平台,与阿拉巴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等国内外学术机构建设有设计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西南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研究基地等合作平台,在国家级出版社和核心期刊出版和发表了一系列著作、论文和教材。在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社会学学科师生曾获得教育部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挑战杯国家级奖项。


联系秘书: 钱芳  联系电话:18213580132  e-mail: qianfang@ynu.edu.cn

办公地点: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301


合作导师简介

姓名

研究方向

关凯

民族社会学

桂榕

文化遗产、民俗文化及旅游研究

高万红

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研究

郭建斌

传播社会学

高志英

中国西南民族、东南亚跨境民族社会文化研究

何俊

环境社会学

何明

民族关系与民族社会研究

罗淳

人口与发展

罗强强

社会发展与社会治理,民族社会学,城乡社区治理

刘建娥

社会政策与社会服务

李炎

文化产业与区域社会发展

李志农

民族社会学

马翀炜

民族文化与社会发展

马居里

社会学学科宗教人类学

马腾嶽

亚太区域与社会认同研究

谭同学

社会学理论与方法、民族社会学

晏月平

人口经济与社会发展

章立明

社会文化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

庄孔韶

民族社会与文化

周炜

民族社会学

许庆红

社会分层与流动、组织社会学

朱晓阳

法律人类学、人类学发展研究、工业人类学和社会科学方法论

和少英

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化、西方人类学史

李晓斌

西南边疆社会史

孔建勋

海外社会学调查与研究(南亚东南亚方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