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2日 阅读次数:

云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是201810月经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设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云南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具有悠久而辉煌的历史。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ESI 排名已接近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前 1%,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同时在凝聚态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等相近学科博士点培养博士研究生,具备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条件,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本博士后流动站在坚持传统优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具备的特色优势和所处的水平如下:(1)瞄准国际前沿,开展生态环境材料、新型能源材料与器件、传感材料与器件、电磁材料、光电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在有毒有害气敏传感材料、高性能巨介电材料、动态共价软物质功能材料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2)密切结合云南省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需求,针对有色、贵金属及无机非金属资源丰富、亟需相关精深加工技术等问题,与企业合作开展应用基础、深加工和技术研发。本博士后流动站具有强的科研实力和研究平台,完全能提供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科研经费、良好的学术环境和住房等后勤保障条件。

近五年来,本博士后流动站所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了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青年千人、云岭系列人才、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专家学者在内的学术队伍。专任教师中教授比例 32.69%,博士学位比例 80%,非本单位教育经历比例 80.7%。主持承担了中组部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国家 863 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委 NSFC-云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等 80 余项;发表 SCI 收录论文 300 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 30 余项,省部级科技奖励 5 项,曾获得两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及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建有国家光电子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云南省微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云南省铜基及特种先进导电材料工程实验室、云南省光电信息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在无机非金属材料、稀贵及有色金属材料、光电材料与器件等方向的研发取得了 ISO9001 质量体系认证,并取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保密资格认证。

联系秘书:朱忠其 联系电话:0871-65037399 e-mail: 1736313561@qq.com

办公地点: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材料与能源学院1411



合作导师简介

姓名

研究方向

柳清菊

新型环境与能源材料

王毓德

纳微复合功能材料与传感器件

胡万彪

电磁材料

毛勇

稀贵及有色金属电子功能材料

杨宇

光电子能源材料

王家强

仿生材料及太阳能光催化

赵鹤云

新型低维微/纳米结构功能材料

卢文

能源电化学

郭洪

新能源、环境催化

王茺

卤素钙钛矿光电材料及应用/纳米光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

陈秀华

新能源环境材料/硅基太阳电池材料及互连层材料

兰尧中

材料基因/矿产材料加工新理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