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垚教授团队再次在Scientific Reports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6日 阅读次数:

日前,我校物理与天文学院何垚教授团队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了题为“Cadmium and lithium doping in silver orthophosphate: An ab initio study”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2574)的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2014级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黄杨,这也是该同学继2015年在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学术论文后,再次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期刊发表科研论文。

1. (a) Cd间隙和(b) Cd分裂间隙的原子构型

2. 各缺陷复合物的结合能Eb随费米能级的变化

通过理论计算,该论文研究了半导体材料Ag3PO4Li原子,Cd原子和N原子单掺杂和共掺杂的形成。研究表明,Cd替换AgO-poor的条件下能够产生n型电导率,Cd替换P或者O具有较高的形成能,这是因为四面体结构单元PO4具有很强的共价相互作用。Cd替换AgN替换O能够形成稳定的复合缺陷(Cd_Ag+2N_O),并且能够减小受主复合物(Cd_Ag+2N_O)的过渡能级。另外,Li替换AgAg空位形成的受主复合物(Li_Ag+V_Ag)O-rich的条件下能够产生p型电导率。因此,该论文的理论研究为进一步提高Ag3PO4的光催化活性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对实验研究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这项研究工作得到了云南大学青年英才计划的支持。何垚教授2014年入选云南大学首批青年英才计划,入选该计划以来,已在Nature出版集团旗下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