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获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发布时间: 2018年10月26日 阅读次数: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近日公示了2018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云南大学拟获批4项,获批项目数占云南省入围项目的80%,与中央民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并列全国第19位,在西部地区高校中仅次于四川大学的5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竞争最激烈的项目类别,此次全国仅有141个机构(含118所高校)获立项,我校斩获4项,充分表明在双一流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至此,加上我校今年九月获得的1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大专项项目,我校2018年度累计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达到5项。

今年上半年,我校获国家社科基金40项年度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艺术学单列学科;在今年首次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和国别史研究专项中,我校4个项目获立项,占全省立项数的80%。综上,我校2018年共获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51项,立项经费1490万元,立项数、立项经费远超去年,再创历史新高。云南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全国高校中已连续三年位居前20,在云南省内稳居头名。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要多找差距,比如,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的学科和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以及获国家级项目的数量和层次都还需提高。比如,从此次公示的重大项目来看,我们申报了24项,立项4项,立项率仅16.7%,低于年度项目19.8%的立项率,也与国内一流高校存在明显差距;我校重点建设的民族学学科,今年虽有2个重大项目拟立项,但中央民族大学与民族学有关的重要项目拟立项4项,中南民族大学继2017年获得7项重大项目后,今年又获1项;我校政治学学科今年获1项重大项目和1项重大专项,但都集中在国际问题研究领域,学科内部发展不均衡;马克思主义研究、法学、社会学等新增加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需要在重大项目和年度项目的申报上加大组织力度,尽快实现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的突破,为博士点的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我校将以新的科研管理和奖励政策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国家级项目的申报组织力度,提高申报质量,以学院、研究院为基础,依托各级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加强选题谋划,对申报人实行精准服务,同时要走出校门组织全国性的申报团队,增强竞争力,争取在现有基础上使我校国家级项目立项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社会科学处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