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承办云南大学第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01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各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尤其是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2020年11月27日,人事处组织、信息学院承办开展了云南大学第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27日下午,第三期沙龙在信息学院举行。本期沙龙聚焦“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文工交叉融合”主题,会议由学院副院长岳昆教授主持,来自信息学院、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新闻学院、文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2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人事处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赵征鹏老师致辞,10余名青年骨干教师参加讨论交流。

在特邀报告环节,信息学院徐丹教授以“民族文化视觉计算”为题,介绍了将图像处理和深度学习等技术用于民族文化可视计算、民族绘画风格数字合成与模拟、民族文化保护和数字申遗等方面的工作,以及这一交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的发展趋势;新闻学院陈静静博士以“少数民族城市移民信息与通信技术(ICTs)使用中的民族身份满足”为题,介绍了理论传播学中少数民族文化适应这一新的人类学研究范式,分享了在跨文化适应模型、文化价值度量、民族形象认知和文化适应策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信息学院段亮博士以“深度学习与社会媒体数据分析”为题,介绍了计算社会学中社会媒体数据分析的主要任务,以及针对文本数据和网络数据的深度学习模型。

沙龙期间,与会教师积极讨论、深入交流,提出了后续合作研究、联合申报项目和人才联合培养的想法和思路。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郭建斌教授认为通过打破学科边界建设校内文工交叉学科平台,是利用新科技培育新兴增长点的重要手段,鼓励青年教师合作构建民族文化资源数据库这一交叉学科研究的基础平台。徐丹教授建议通过与领域专家合作,不断丰富来自真实场景且符合法理要求的真实数据,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科学的深度融合,鼓励青年教师提出交叉学科的研究需求,主动与其他学科进行交流与合作。钱文华副院长指出,数字化是文化计算的痛点所在,“文化”层面具有深入合作的需求,也针对民族文化计算中数据不成体系的短板提出了建议。

此外,围绕人工智能辅助量刑、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中的法律回应、数字人文与领域知识图谱、可解释深度学习等方面,与会教师开展了积极的讨论,明确表达了跨学科和跨学院进行学术合作、协同建设云南大学新工科和新文科的迫切愿望,认为学术沙龙为广大青年教师构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