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张虎才教授专家基层工作站获优秀称号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3日 阅读次数:

202123日,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文,对云南省专家基层工作站进行通报表彰。在此次表彰中,云南大学张虎才教授专家基层工作站获优秀工作站称号。

经云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批准,云南大学省科技领军人才计划获得者、玉溪市高层次合作专家张虎才教授于2019315日授牌,并于2019617日在澄江抚仙湖管理局挂牌建站,开展以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为对象的项目研发、成果转化推广、合作攻关、培养人才、技术指导、决策咨询等服务工作。



工作站建立后,张虎才教授研究团队立足于长期对高原湖泊生态系统和环境变化的研究,通过野外实验室和实验示范基地建设、湖泊多点定期定点采样分析和自动监测、流域污染物(包括农业面源污染物)高频次、大范围的监测分析、流域自动气象台站(与澄江市气象局、水利局等合作)的建设,获得大量的监测和实验分析数据,为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提供了系统的依据和支撑;通过流域调查和监测,开展了抚仙湖保护-治理-发展的“两山理论”探讨和研究;对抚仙湖保护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十四五”规划进行了交流;在抚仙湖管理局进行了科技报告,宣传了湖泊知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得到高度评价。

本次优秀工作站的获得,充分体现了张虎才教授团队在高原湖泊研究方面的辛勤付出、踏实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和科学创新的思路,也是他们团队卓越成果的体现;是对云南大学重视和发挥理论联系实际、响应省委省政府发挥科技优势、全力解决湖泊保护与治理瓶颈问题的肯定。

云南省专家基层工作站是省委省政府为盘活用好现有人才资源,发挥高层次专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持引领作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围绕当地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需要,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云发〔20141号),鼓励专家到基层开展服务工作出台的一项重视科学、重视人才的重大实质性举措。


供稿:高原湖泊生态与治理研究院、人事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