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李娜副教授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发表高水平论文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09日 阅读次数:

近日,云南大学法学院李娜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在商业伦理领域一流学术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上发表了题为Law Lost, Compliance Found: A Frontline Understanding of the Nonlinear Nature of Business and Employee Responses to Law的学术论文(https://www.springer.com/journal/10551)。


论文旨在探讨在现代社会中监管型法律如何进入商业组织。研究以中国建筑安全法律的实施为样本,运用法律人类学田野调查的方法,对政府监管部门的一线执法-企业进行的合规管理-企业内部不同人群应对法律的日常实践这样一个全过程进行了整体性考察。研究揭示了法律对机构、组织和个体行为的影响和塑造具有非线性特征:执法并不必然产生守法结果,而实践中也有“无需法律的秩序”存在。正因如此,法律要想有效地塑造合规的商业组织,需要突破传统的命令-控制模式,也要警惕政府执法以及企业自我规制可能存在的暗面。


李娜副教授是法学院“法律和社会科学交叉学科”研究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长期致力于运用法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的方法进行跨学科研究,在《法学家》《学术月刊》《思想战线》《法律和社会学科》等刊物发表一系列关于守法与执法的研究成果。其中,她作为唯一作者在《法学家》发表的论文“在守法社会的建设:内涵、机理与路径探讨”(2018)被《中国社科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报刊复议资料《法理学、法史学》全文转载,并获得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合作论文在重要国际期刊The China Quarterly发表Centralizing Trends and Pollution Law Enforcement in China(2017)。



供稿:社会科学处

来源:云南大学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