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以智库力量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08日 阅读次数:

429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与文山州民族宗教委在文山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由院地共同筹建的文山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正式成立。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省民族宗教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永耀,文山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毅出席会议并发言。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清华大学教授汪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谢寿光,云南大学教授王文光、周炜、关凯、李志农、朱凌飞和副教授陈雪,以及云南民族大学教授和少英等专家学者,被聘请为文山州研究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家组的特聘专家。

杨泽宇充分肯定了以院地合作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模式,希望学院与文山州充分发挥互补优势,让文山州社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实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验成为开展民族学、社会学研究的富矿,同时通过学者们学理化的梳理凝练和总结,进一步讲好文山故事。

陆永耀对院地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认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二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要坚持“守边疆、建家乡、聚合力、迈小康”,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王毅对专家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认为,高校与地方合作的新形式,必将对文山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将极大推动文山打造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样板,践行好边疆民族地区团结稳定、和谐繁荣、跨越发展的光荣使命。

会议期间,汪晖教授、杨圣敏教授和王文光教授分别以《跨体系社会及“中国化”问题——再思“文化与公共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西方建设民族国家的区别》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维度》为题演讲,结合文山实际、结合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理论阐述。

专家学者们还先后到西畴县、麻栗坡县、马关县和文山市及州级有关单位,实地了解民族团结进村寨、景区、口岸、社区、医院、企业、学校,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造和“融媒体+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情况。

  


  供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编辑:曾文蕊

编辑: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