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林军、金毅团队研发的术后镇痛药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生产批件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7日 阅读次数:

日前,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药物登记和信息公示平台的消息显示,云南大学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林军、金毅教授团队与昆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仿制药——注射用帕瑞昔布钠,经过近8年研发,于20214月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现已获得生产批件。

帕瑞昔布钠是首个可静脉注射或肌肉注射用的选择性COX-2抑制剂,与传统非选择性COX抑制剂相比,具有镇痛效果好、起效迅速、不会额外增加心血管风险等特点;与阿片类药物联用能显著减少阿片类药物用量及相关不良反应。该药品具有镇痛效果好、起效迅速、作用持久、能有效抑制痛觉超敏、胃肠安全性高、不影响血小板功能、不会额外增加心血管风险等特点,可广泛用于普通外科、妇科、骨科、口腔科等多个科室术后疼痛的治疗。昆药集团表示,帕瑞昔布钠的获批生产并上市销售,不仅可为临床上治疗各种术后疼痛提供新的选择和替代,为广大患者解除病患发挥重要作用,也将成为昆药集团又一个符合市场需求的“拳头”新药产品,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该药品的获批也同时成为我省医药行业校企合作药物研发的一个成功典范。

林军、金毅团队长期从事药物化学、药物设计和化学生物学研究。近年来紧扣“新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优化”这条主线,构建了“有机合成新方法促进药物发现”新药研究技术体系,主要针对神经精神系统疾病、代谢性疾病、病毒、肿瘤和自身免疫等多个重大疾病领域进行新药创制研究,发现了一批具有深入研究价值的先导化合物,多个候选化合物进入全面临床前研究。围绕药物分子的优势骨架,系统开展了新的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始创新、高效的合成方法体系,构建了拥有3000个分子的多样性优势骨架杂环库。在国际核心学术期刊ACS Catalysis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Organic Letters等发表原创性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实现技术转让3项,编写教材1部。获得云南省云岭学者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其团队于2014年组建了云南省高校化学原料药及药物中间体工程研究中心,成为我省创新化学药及药物中间体研究开发的重要基地。

  供稿: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