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陈明勇教授团队参与亚洲象群北迁跟踪观测和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9日 阅读次数:


527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城内拍摄的象群(图片来源:开屏新闻)

528日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境内拍摄的象群(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亚洲象群北迁进入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的新闻引起了广泛关注。为防范象群持续北迁带来的公共安全隐患云南省林草局已成立亚洲象群北迁安全防范工作领导小组,在省政府统一领导下,负责指挥调度亚洲象北迁沿线安全防范工作。其中,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中心负责人陈明勇担任专家指导组组长,带领团队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陈明勇教授团队(左二为陈明勇)在墨江县通关镇参与指导防止象群入镇

据陈明勇教授介绍,该北迁象群最初数量为17头,从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片区出发,经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普洱市景谷县等地,于202011月到达普洱市墨江县,在墨江县停留约5个月后,于416日从墨江县往玉溪市元江县, 424日,其中2头返回墨江县,其余15头继续向北迁移,于516日到达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于524日进入玉溪市峨山县。该象群在北迁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在野外活动,此前仅曾有部分野象短暂进入墨江县通关镇,而在峨山县境内期间,象群526日整群进入城区双江街道,于27日穿过峨山县城到达县城北1.8公里处,从而引发了大量市民和网民的关注。

团队研究人员观测亚洲象群

团队成员在测量亚洲象粪便

象群异动早已引起相关部门和科研机构的关注。其中,云南大学陈明勇教授于20211月即带领云南大学研究团队前往墨江县,开始对北迁象群进行跟踪观测,并参与人象冲突的防范和疏通等工作。据陈教授介绍,云南玉溪峨山近500年来无野生亚洲象分布记录,近500年来亦无关于象群穿越几个气候带和几个动物地理单元的记录,此次亚洲象象群北迁为动物异常现象。目前,陈教授所带领的专家组正通过野外观测,分析亚洲象北迁原因、活动轨迹、食物资源情况等,并协助相关部门进行人象冲突预案制定、人象冲突防范与人员安全疏导等,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决策支持。

研究表明,该象群有继续向北偏东迁徙的趋势。我省及相关部门和地区都高度重视,正继续全力监测、防控,并将在专家组指导下,采取措施引导象群逐步返回普洱或西双版纳原栖息地,从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并有效保护亚洲象。

据了解,陈明勇教授领衔的云南大学亚洲象研究中心成立于20161月,是亚洲象的专门研究机构,重点开展亚洲象行为学、人象冲突、亚洲象保护廊道、亚洲象食性植物、硝塘、环境容纳量、文化等方面的研究。2019年,中心获批建设云南亚洲象教育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0年,中心获批建设亚洲象云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研究中心负责人云南大学陈明勇教授为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中国动物学会会员、云南省动物学会理事、IUCN亚洲象专家组成员、云南省亚洲象专家委员会成员等,团队研究人员主要有李正玲、赵雪冰、刘德军等15人。

记者:宁莉

编辑: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