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肖伟烈团队合作发表天然产物治疗肝癌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2日 阅读次数:


527日,云南大学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肖伟烈课题组联合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王飞课题组、成都中医药大学胡凯峰课题组、云南大学张洪彬教授课题组以及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汉董院士课题组在药物化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上在线刊登最新研究成果(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medchem.1c00018),报道了从中药五味子中获得的联苯环辛烯类木脂素()-Gomisin M1GM)靶向TAR RNA-Binding Protein 2TRBP)治疗肝癌的研究。

肝癌在全球肿瘤的死亡率中排第四,在中国肿瘤的死亡率中排第二。目前一线用药的中位生存时间仅一年左右,价格昂贵且有较多副作用,因此寻找新型的安全有效药物治疗肝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有研究表明miRNAs参与了肝癌的发生和发展,也在临床用于预测肝癌发展或预后的生物标志物,但是目前尚无有效的小分子药物通过调控miRNAs治疗肝癌。目前唯一发现的可以调控TRBP功能的药物依诺沙星(enoxacin),但存在亲和性、特异性不高等问题,因此目前迫切需要发现新的TRBP小分子调节剂。

肖伟烈团队的该项工作,通过高通量筛选发现GM调节了肿瘤细胞内微小RNAmiRNA)的生物合成过程,确定GM靶向参与miRNA成熟过程的TRBP蛋白,抑制了肝癌细胞的增殖与转移。进一步通过简化GM的骨架,设计合成了20余个衍生物,得到了活性和特异性良好的化合物9,并通过合成化合物9的生物素探针,对其靶标和作用机制进行了验证。目前该研究工作已经申请了中国发明专利进行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号:202110389606.9),团队研究人员正在加紧进行该类新型化合物的后续抗肝癌新药开发的相关工作。

肖伟烈研究员、王飞研究员,胡凯峰教授、张洪彬教授为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肖伟烈课题组博士生李一明、王飞课题组博士生周宗元以及胡凯峰课题组马晓芳博士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云南大学-云南省科技厅双一流联合重大项目、省创新团队、云南省万人计划云岭学者人才项以及和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服务网络计划活性天然化合物发现、评价与转化等项目的资助。


供稿:教育部自然资源药物化学重点实验室

编辑:李哲

责任编辑:王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