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邓铭老师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30日 阅读次数:

727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全国31个赛区的300余名省赛选手参加全国赛。云南大学经济学院邓铭老师从部属高校(含省部合建高校)赛道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和教学学术创新奖专项奖,创下云南省高校教师在全国各类教学大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是经教育部批准,纳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的赛项之一。大赛分为校赛、省(自治区、直辖市)赛、全国赛三级赛制,设部属高校(含省部合建高校)类和地方高校类两个赛道,分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全国赛评审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网络评审环节,参赛教师提交2学时的完整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和4000字以内的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现场评审环节,参赛教师对教学创新设计进行15分钟的汇报。总成绩由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三部分组成,占比分别为50%15%35%

本次大赛于2020930日正式启动,以推动教学创新、打造一流课程为主题,历时10个月,高校覆盖面广,教师参与人数多。全国31个赛区50386名教师参加了大赛校赛,12625名教师参加了大赛省赛,300余名教师参加了全国赛,充分展示当代高校教师的教学改革与创新成果。本次比赛的云南省省赛历经校级选拔赛、省级初赛、省级决赛三个阶段,评出特等奖11名、一等奖24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66名、优秀奖44名、单项奖9名、优秀组织奖5名。最终6名教师被推荐参加全国赛,省委教育工委陈世波副书记带队参赛。

在省赛中,邓铭获特等奖;经济学院周观琪、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倪向丽获一等奖;地球科学学院谈树成和夏兰、数学与统计学院李源获三等奖;文学院陈芳、生态与环境学院苏文华和付登高获优秀奖。

邓铭老师在荣获省赛特等奖后,被云南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赛。为配合邓铭老师的参赛工作,本科生院组建校内外专家团队,就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设计、汇报PPT等方面,进行多轮次专项指导,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

教学比赛是推动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和教学能力提升的有效手段,云南大学历来高度重视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学校已举办14届校级教学比赛,并不断对标国赛标准,对校赛进行改制,不断扩大教师参与面,注重教师比赛获得感,提高参赛质量。同时还通过学院推荐优秀青年教师,组建云南大学国家级学科专业教学竞赛种子选手库、出台《云南大学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励办法》、修订《云南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将教学比赛纳入优秀教学成果奖励范畴和职称评定教学代表作之列,最大限度激励教师广泛参与。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质量狠抓教风,树立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云南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水平。

  供稿:本科生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