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 现代工学院、碳中和创新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21年09月05日 阅读次数:

94日上午,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现代工学院、碳中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


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人社厅、省卫健委领导,张亚平院士、季维智院士、郝小江院士,中科院昆明分院、中科院昆明植物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医科大学领导,云南白药集团、昆药集团、沃森生物公司、贝泰妮集团、云南中烟公司、贵金属集团领导,云南大学党政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中央驻滇媒体和省级主要媒体记者参加成立大会。


云南大学校长方精云院士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三家新机构的成立初衷及建设目标、任务等情况。他说,为了主动融入云南经济社会主战场,精准、高效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云南省高质量发展,经过审慎研究,云南大学决定整合相关学科的人财物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新成立这三家机构。他表示,云南大学设立这三家机构并非一时之举,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的审慎选择,是对党和国家、省委省政府战略的主动响应。新成立的机构将勇担使命、不负重托、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同时,全校各单位也将凝心聚力,更加注重协同联动、衔接配套,更加注重共建共享、融合发展,为三个机构的建设发展创造条件。


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宣布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云南大学现代工学院、云南大学碳中和创新中心的成立决定文件和聘任人员名单。郝小江院士、张亚平院士、张洪彬教授、杨崇林研究员分别受聘为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学部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部委员会执行主任和教学委员会主任。



与会领导和专家为云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现代工学院及碳中和创新中心揭牌并向受聘人员颁发了聘任证书。郝小江院士代表新成立的机构和受聘人员讲话。


当天,云南大学就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成立、建设发展召开研讨会。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亚平院士、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郝小江院士,云南大学党政领导、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成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学部未来的建设发展提出了诸多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云南大学设立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的目的是瞄准生命科学与医药领域的世界学术前沿,高效服务“健康中国”“健康云南”。学部将以生物学学科建设为引领,带动化学、医学、药学、农学等学科及领域的加速发展,打造生命科学与医药领域的学科航母,全面加强科研原始创新能力,努力建成我国西南地区生命科学与医药领域重要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输出地,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服务能力,到2025年,建成云大特色、国际知名的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部。

云南大学设立现代工学院,是为了全面融入云南经济社会主战场,精准、高效服务云南发展三个定位、云南现代产业体系和“5+8”重点产业发展、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云南建设等重大科技需求。云南大学将通过校内机构整体并入和科研团队双跨、校企校地合作,汇聚新工科领域优势科技力量,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推动学校科技创新链与区域产业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云南大学面向未来技术发展前沿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与应用成效,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联合研发、孵化与转化,精准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现代工学院将努力建设成为支撑引领云南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供给地和拔尖创新人才输出地。在建设初期,拟逐步设立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生态农业工程、智能科学与工程、环境治理与生态恢复、旅游文创规划与设计共6个系。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成立碳中和创新中心,是云南大学主动作为、积极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举措。云南大学将聚焦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技术需求,重点在能效提升、新型能源开发、能源综合服务、新一代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技术、化石能源清洁利用、陆地生态系统碳汇、林业增汇、农业减碳增汇等方面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在碳中和、碳达峰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与推广、基础能力建设、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把碳中和创新中心建设成为支撑引领云南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政策机制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供给地,并为学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作出重要贡献。

供稿: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李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