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种韭菜一样种水稻!多年生稻“云大107”实现“一种多收” 亩产超千公斤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6日 阅读次数:

金秋时节,云南省元江县南洒村梯田种植的300亩多年生稻云大107”一片金黄。1024日,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组对云南大学、云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玉溪市农业科学院及元江县产业发展中心等单位组织实施的多年生稻云大107”示范区进行了田间测产。测产结果显示:百亩连片晚稻平均亩产464.8千克,加上7月份第一季早稻测产的平均亩产655.65千克,一年一种两收稻谷平均亩产1120.45千克。这是迄今为止多年生稻云大107”在云南大面积推广种植的最高产量。


“像种韭菜一样种水稻,割了又长,种一次可以连续收割三五年,亩产量超过1000公斤,这就是多年生稻。云南大学资源植物研究院院长胡凤益教授介绍,多年生稻在适宜区域只需种植一次,从第二年(季)起无需再犁耙田地、买种子、播种、育秧和栽秧,只需要做好田间管理就可实现连续多年(季)的水稻轻简化生产。每亩可节约56个人工投入,按每个人工100元计算,从第二年(季)起每亩可节约500元至600元的人工成本,显著地减少了种子和劳动力投入,精简了许多繁琐的生产环节,极大地降低了田间劳动强度。南洒村主要农业产业以水稻生产和养牛为主,种植多年生稻可以实现种一年收2季稻谷和3次稻草,还可连续种植多年。多年生稻一种三收模式既解决了南洒村人的口粮问题,又解决了牛的饲草问题,达到了稳粮增收的目标,成为乡村振兴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模式。


据介绍,胡凤益团队联合相关单位,在“省部共建高校”“云南省科技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经过20多年的艰苦探索,发明了利用长雄野生稻无性繁殖特性培育多年生稻的方法,原创性构建了多年生稻育种理论体系和耕作栽培技术体系,实现了多年生粮食作物育种从“01”的突破,为水稻的绿色生态低碳发展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截至目前,该团队已经培育出了“多年生稻23”“云大25”“云大107”等适应多个生态区的多年生稻品种。其中,多年生稻23”2018年通过云南省审定,是全球第一个通过审定的商业化生产应用的多年生作物品种,在多年生作物育种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自2018年组织在全国南方稻区的河南、湖北、江西、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云南、海南等省(自治区)对多年生稻进行试验示范,已累计试验示范应用12万多亩。多年生稻技术也已在一带一路倡议沿线的老挝、缅甸、泰国、孟加拉国、伊朗、乌干达、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开展试验示范,显示出极大的发展潜力和广泛的应用前景,为世界稻作生产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撰稿:王崴 摄影:王崴

来源:云南大学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