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陈峰研究员团队发表论文揭示树轮记录的20世纪末高亚洲季节性冰雪融水径流量迅速增加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27日 阅读次数:

近日,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陈峰研究员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IF=6.793)发表研究论文“Late twentieth century rapid increase in high Asian seasonal snow and glacier-derived streamflow tracked by tree rings of the upper Indus River basin”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748-9326/ac1b5c/meta),云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陈峰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

由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和人口迅速增加,亚洲国家对水资源的需求正在迅速增加,其水资源纠纷也在不断加剧。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的不确定性使得水资源可持续供给评估变得复杂。现代全球变暖导致亚洲高海拔地区冰川融水增多的同时,也使人们开始担忧其水资源供应的可持续性是否能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因此,为了科学规划水资源,我们需要长期的河流径流量记录。然而,南亚地区现有的器测径流量记录时间相对较短,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水资源管理政策的制定,并限制了我们从长期视角理解南亚水资源变化。

印度河流域是南亚最重要的灌溉水源之一,其上游分布的针叶林树轮是径流量信息的重要载体。为了解印度河过去水文变化,云南大学陈峰团队基于巴基斯坦北部印度河上游上树线的喜马拉雅白松(Pinus wallichiana)树轮样本,研制出温度敏感的树木年轮标准宽度年表。基于与印度河上游Kachura等水文站月流量数据相关分析结果,利用回归模型重建了印度河1350年以来6~7月季节性冰雪融水径流量变化,方差解释量为40.9%(图1)。

以上研究发现,过去三十年的印度河6~7月季节性冰雪融水径流量是自1350年以来最高的时期,这与现代气候变暖导致亚洲高海拔地区的冰川加速退缩同时发生。该径流量重建序列表明太阳活动对于高亚洲地区季节性冰雪融水径流量有着重要影响,即太阳黑子活动极小期,径流量明显偏低。同时,该重建序列中的一些低径流量年份与强火山喷发事件有着较好的关联。该径流量重建序列为现代季节性降雪和冰川融化加剧所引起的丰水期提供了长期背景数据,将为准确评估高亚洲的历史径流量变化提供重要科学依据。该研究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2019QZKK01020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803341)资助。

1印度河季节性冰雪融水径流量重建序列与北半球温度序列、太阳活动比较。

2强火山喷发对印度河季节性冰雪融水径流量影响的SEA分析


供稿: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来源:云南大学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