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张喜光、杨杰研究团队发表论文揭示寒武纪借壳“隐居”生活的鳃曳蠕虫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09日 阅读次数:

2021118日,美国《细胞》出版集团子刊Current Biology在线发表了云南大学古生物研究院张喜光、杨杰研究团队题为:寒武纪借壳隐居生活的鳃曳蠕虫(A ‘hermit’ shell-dwelling lifestyle in a Cambrian priapulan worm)一文。其中博士研究生杨小宇为第一作者,英国杜伦大学Martin R. Smith博士参与了合作研究。

寄居行为,即占据并生活于其他生物外壳的习性,可出现在不同动物类群中,包括广为人知的寄居蟹、原足目甲壳动物、福氏虫属环节动物和倭革囊星虫。其中大多偏向寄居腹足类贝壳,有的也会住在多毛类或有孔虫建造的管子或掘足类贝壳中。

1:营寄居生活的动物类群。A,寄居蟹。B,腹足动物壳体中的倭革囊星虫。C,有孔虫壳管中的福氏虫科环节动物

寒武纪大爆发标志着主要动物类群的迅速多样化。随之增加的生态系统复杂性被认为加速了这种演化辐射。但即使是在特异埋藏的布尔吉斯页岩型生物群中,有关寒武纪类群生态模式的直接证据仍然极稀少。

采自昆明禄劝寒武系第4阶兴隆村剖面的地层序列上部,关山生物群大古油栉虫带的4枚鳃曳类蠕虫(?Eximipriapulus sp.),每一个体的后部均掩藏在一软舌螺体壳中,且虫体直径略小于软舌螺体管,表明该蠕虫曾挑选软舌螺空管并隐居其中,以躲避捕食者。这一发现首次证实鳃曳动物的寄居行为,为该行为模式迄今已知最早的化石记录,拓展了我们对寒武纪群落生态系的认知。

2:鳃曳类蠕虫?Eximipriapulus sp. 展现的寄居生活方式

3:鳃曳类蠕虫?Eximipriapulus sp.的生态复原图(张志谦画)。

寄居行为在现代生态系中广泛存在,但最早的化石记录以往仅追溯到早侏罗世(大约近2亿年前),与中生代海洋革命的时间一致,而后者以高强度捕食为特征。寄居生活习性在寒武纪早期(大约5亿年前)的出现,连同近年报道的寒武纪早中期生物各种依存关系(如偏利共生、窃食寄生和内共生等),表明早期复杂的生态系统可能比过去认为的更具现代性,即寒武纪大爆发可能以急速复杂化、捕食强度递增的生态系统为一鲜明特征。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41730318)的资助。

论文信息:Yang, X.-Y., Smith, M.R., Yang, J., Li, W., Guo, Q.-H., Li, C-L., Wang, Y., Zhang, X.-G. 2021. A ‘hermit’ shell-dwelling lifestyle in a Cambrian priapulan worm. Current Biology. doi: org/10.1016/j.cub.2021.10.003

供稿:古生物研究院

来源:云南大学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