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陈峰研究员团队发表论文揭示布拉马普特拉河上游降水与下游季风季节径流相关关系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2日 阅读次数:

近日,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陈峰研究员团队在英国皇家气象学会旗下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limatology (IF=4.069) 发表研究论文“Reconstructed precipitation in the Lohit River basin, southern Tibetan Plateau since 1720 CE and its weak linkages with monsoon-season Brahmaputra discharge”(https://rmet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joc.7445),云南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2019级硕士研究生岳伟鹏为第一作者,陈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亚洲水塔是印度河、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澜沧江-湄公河等国际河流的源头,研究表明,当全球升温2 ℃时,青藏高原则会剧升4 ℃,将导致更大规模的冰川退却,也意味着未来几十年这些国际河流下游地区人口可能会面临淡水资源减少的问题。当前,南亚、东南亚、中亚等地区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迅速增加,使得流域内水资源可持续供给评估、水资源分配与管理等工作变得复杂。因此,为了科学规划水资源,科学合理管控跨境河流水资源管理分歧,需要长期的流域内气候水文数据记录。然而,南亚、东南亚、青藏高原地区现有的器测气候水文记录时间相对较短,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管理政策的制定,限制了从长期视角理解跨境流域水资源变化。树木年轮作为替代数据,具备空间分布广、定年准确、生理意义明显、连续性强和分辨率高的特点,能够有效弥补气候水文等环境信息时空尺度缺乏等问题。

1 采样点分布和研究区概况

察隅河是雅鲁藏布江-布拉马普特拉河的重要支流,横跨中印两国,流域内无拦河大坝等蓄水工程,天然径流直接汇入布拉马普特拉河,大范围分布的高海拔暗针叶林为树轮重建流域内气候水文变化提供了丰富的载体(1)。为了解察隅河流域过去气候水文变化,云南大学国际河流院研究院陈峰研究员团队基于察隅河上游的西藏高山松(Pinus densata)和麦吊云杉(Picea brachytyla)树轮样本,研制出降水敏感的树木年轮标准宽度年表。同时,基于察隅县气象站月降水数据相关分析结果,利用线性回归模型重建了察隅河流域1720年以来上年9月至当年8月的降水量变化,方差解释量为48.2% (2)

2 树轮宽度年表和树轮宽度合成年表与CRU降水格点数据的空间相关

以上研究发现,重建降水量与布拉马普特拉河上游希夏邦马峰Kangwure冰川冰物质平衡记录数据紧密相关,与下游季风季节布拉马普特拉河径流量并没有紧密的关联,这从长时间尺度说明,上游青藏高原冰川、降水量变化并不会影响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游季风季节径流量变化(3)。同时,研究团队建立的合成宽度年表,记录了近期藏东南-滇西北地区出现降水减少的趋势。该降水量重建序列为察隅河流域提供了长期的背景数据,将为准确评估高山亚洲跨境河流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气候水文变化提供重要科学依据。该研究得到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项(2019QZKK010206)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061123008)、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资助(2021Y013)资助。

3 察隅河流域上年9月至当年8月重建降水量与周边重建干湿序列、布拉马普特拉河重建季风季节径流量序列的对比



供稿: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

来源:云南大学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