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程晓莉团队在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及碳同位素特征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08日 阅读次数:

近日,生态与环境学院程晓莉团队在湿地温室气体排放及碳同位素特征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Soil CO2 and CH4 emissions and their carbon isotopic signatures linked to saturated and drained states of the Three Gorges Reservoir of China”为题发表在环境科学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22, 293: DOI: 10.1016/j.envpol.2021.118599; IF8.071)上。生态与环境学院博士后张丹丹为论文第一作者,课题组长程晓莉研究员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

拦河筑坝是流域生态系统中最常见的人类活动之一,可能改变温室气体尤其CO2CH4排放。但目前对水库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排放及其同位素特征的影响机制目前了解较少。团队在三峡消落区原位条件下,调查了不同海拔梯度(即不同淹水状态)CO2CH4通量及其同位素特征。结果发现,CO2排放在高海拔地区明显较高,并且在饱和状态和排干状态之间存在显着差异。相比之下,在整个观测期间,高海拔地区的平均CH4排放量高于低海拔地区。从饱和状态到排干状态,低海拔的CH4排放量减少了90%,高海拔的CH4排放量增加了153%。我们发现土壤CO2CH4排放与土壤基质质量(例如C:N)和酶活性密切相关。而CO2CH4 δ13C值分别主要与根呼吸和产甲烷细菌有关。饱和排干状态对土壤CO2CH4 排放的影响强于水库海拔的影响,从而为评估人为活动对碳中和的影响提供了重要依据。

供稿:生态与环境学院

来源:云南大学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