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承办云南大学第十三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1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开拓青年教师学术视野、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云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主办第十三期云南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于20226月11日下午在地球科学学院1207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由地球科学学院承办,主题为“地球科学前沿与科研反哺教学”。与会的青年教师来自国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古生物研究院环境与生态学院、现代工学院地球科学学院、人事处等多家教学科研单位共计30余人。学术沙龙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谈树成主持。

人事处杨娅处长简要介绍了学校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培养的相关情况,强调了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热烈欢迎和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殷切期盼。科技处处长段兴武、古生物研究院院长冯卓、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艳波、地球科学学院书记夏既胜、副书记刘恒、院长袁俊鹏、赵志芳、周家喜、陈俊旭等全体领导班子都参加了学术沙龙并对青年教师所提出的问题作了适时交流和研讨。沙龙围绕地球科学学术前沿、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成果产出和拔尖人才培养以及科研如何反哺教学等主题展开了自由、热烈务实地讨论,达到了交流、分享、团结、进步的研讨目标

人事处杨娅处长致开幕词

谈树成向到场嘉宾简要介绍了学院青年教师队伍的总体建设情况,就在高校如何当好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青年教师们进行了分享并勉励青年教师们畅所欲言、积极交流。他充分肯定了广大青年教师地球科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所起的突出作用与贡献,认为近年来引和自主培养的广大青年教师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云大的地球科学未来更加可期。随后段兴武研究员、何海龙副教授、蔡忠银副研究员向与会人员分别分享了《高原山地土壤侵蚀监测及其生态影响评价》、《大陆演化史—稳定壳幔结构形成》以及《基于卫星观测和拉格朗日模拟的火山二氧化硫排放重建:以2019Raikoke火山事件为例》的主题学术报告。

 

科技处处长段兴武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段兴武介绍了我国土壤侵蚀的现状,指出高原山地地区土壤侵蚀情况尤为严重,制约了我国西南地区,尤其是云南省的生态环境建设和农业发展。进行精确的土壤侵蚀监测及其生态影响评价,有望改善云南省高原山地地区的土壤侵蚀,为云南省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的系统研究成果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他对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见解。

地球科学学院何海龙副教授作主题报告

何海龙介绍了地球大陆稳定化的过程和机制,指出大陆稳定化是地球演化至现今宜居环境的先决条件,并强调地球不同圈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今后研究中应当进一步关注地球内动力过程对表生过程的控制作用。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和他导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分享了他来云南大学后拟在云南开展高水平研究工作的构想。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蔡忠银副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蔡忠银介绍了火山二氧化硫排放的危害,并以2019Raikoke火山事件为例,通过卫星观测数据的收集以及拉格朗日模拟,建立了火山二氧化硫排放的重模型。同与会人员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主题报告后,与会教师开展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自由交流讨论。参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本次青年学术沙龙中受益匪浅,一致认为通过沙龙分享了成果、交流了思想、增进了友谊,达到了相互启发和共同提高的目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