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云南大学第十四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由云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第十四期云南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于20221118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生态与环境学院成功开展。本次学术沙龙由生态与环境学院承办,主题为“生态与统计学科交叉创新”。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生态与环境学院李博教授,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张志明教授特邀出席。与会教师来自生态与环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人事处等多家教学科研单位,共计40余人。会议由王海军研究员和周建军老师主持。

在本次学术沙龙上,数学与统计学院吴莹老师作了题为“Image data statistical modeling analysis”的学术报告,阐述了张量Candecomp分解、张量Logistic回归模型和时空隐马尔可夫结构方程(Spatio-temporal hidden markov structral equation model)等模型的原理及应用。


生态与环境学院孙艳波研究员作了题为“两栖爬行动物的高原适应性进化研究”的学术报告,阐述了高山倭蛙对青藏高原的适应机制和演化,并提到数学在基因研究中的潜在应用。会议就“多基因数学建模”“生态学中的数学维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车容晓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扩散在土壤微生物群落构建中的作用”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微生物群落融合效应与机制,阐述了加和作用在微生物群落融合中的主导作用。会议对“生态学中的实验设计与数学统计”“微生物群落网络分析”“生态学网络机器学习”等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



交流讨论阶段,参会教师还就“鱼类特征分析与机器学习”“生态系统网络稳定性分析”“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分析”“生态系统物种关系网络构建”“资源多目标分配与优化”等生态学与数学交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会议一致认为,此次学术沙龙是生态学和统计学、数学学术交流合作的里程碑,以实际行动共同推动了我校“双一流”建设。会议还就未来的学术交流、合作流程、研究生联合培养等问题达成共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