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云南大学第十五期青年教师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24日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校内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由云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公室组织开展的第十五期云南大学青年教师学术沙龙于20221122日下午在经济学院1502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经济学院承办,主题为“经济管理学科与数理统计的交叉创新”。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唐年胜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梁双陆研究员特邀出席,与会人员为来自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工商管理与旅游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计20余人。会议由经济学院的罗薇薇副研究员主持。



彭世广讲师分享了《基于生存分析的中国粮食进口稳定性分析》的主题报告,从粮食安全问题引出对中国粮食进口贸易的研究,运用生存分析方法探讨中国粮食进口的稳定性,通过计量模型探究中国粮食进口贸易中断风险率的影响因素。唐年胜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青年学者在做学术研究时要重视选题,研究内容要足够深入、研究过程要足够严谨,以及要敢于和外界交流,强调学术研究就是思想的相互碰撞。



杨波助理研究员分享了《Digital Inclusive Fianance and Rural Household Consumption in China》的主题报告,探究了数字普惠金融对中国农村家庭收入和消费的影响,以及数字普惠金融对农村家庭收入脆弱性的作用。基于此报告,杨孟禹副教授、李波副教授、罗薇薇副研究员、何旭波助理研究员、李欣珏讲师等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邓伟升副教授分享了《如何把经管类论文写到祖国的大地上》的主题报告,结合自己的学术背景,从经管研究范式的跃迁路径入手,做出数学的抽象逻辑与定性研究中的现象概念化、理性洞察力与概念关系的探索、数学之“美”与案例研究中的竞争性解释、模型思维与定性研究中的因果过程机制模型化表达等尝试,提出探索建立案例研究的数理学派。梁双陆研究员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案例研究是为理论构建而服务的,大量的案例研究才能形成理论,之后才会形成数理模型化探索。



相关文章: